南寳樹脂第四屆研發成果發表會

南寳樹脂第四屆研發成果發表會

2021/10/04

南寶樹脂於820日舉行第四屆研發成果發表會,包括海內外研發團隊共15組參賽,經內外部評審選出金銀銅牌各一名、佳作三名及新增一名的研發創新技術獎。國內部份日前於研發大書報前邀請吳董事長、許執行長及黃特助進行頒獎,以下為獲獎產品簡介及其感言。

吳董事長表示希望藉由競賽激發研究員研發能量,並勉勵再接再厲,為集團開發出更多技術創新領先市場的產品。

 

獲獎產品介紹

 

金牌獎

鞋材技服部-邱東興鞋面(水性)剝裂膠』

這次參賽的產品,「鞋面剝裂膠」是結合接著劑及塗料的特點,控制接著及剝離的能力,用於非吸水性材質的皮革上,在其表面形成一層膜。用於遮掩皮革上的圖案,再穿著運動的過程,會隨時間及使用狀況逐漸剝落,顯現出造型,進而變成獨特且具個人風格的設計感。

 

銀牌獎

佛山南寶接著劑研發一課-林志燁超高溫電子用感壓膠

此研究開發為高功能性電子級應用產品PSA,是一款可耐300度超高溫、耐老化、和耐候性等優良性能的PSA,可廣泛應用於PI PET超高溫膠帶。此產品可達高溫設備偵測極限並可替代硅膠系統超高溫膠,可大大降低行業的成本。

 

銅牌獎

創新發展部-王茂成『鞋材噴漆用1K PUD

鞋材噴漆用一液型水性PU,與色料有優異的相容性及分散性,是環保產品,客戶調色後銷售給鞋廠直接噴塗使用,特性符合品牌商要求。

 

研發創新技術獎

接研五課-柯佩欣汽車用低VOC雙面膠帶PSA開發』

目前應用於汽車業車門、車窗、座椅、空調等溶劑型的感壓膠要達到低VOC規範與低氣味的要求非常困難,而我們團隊秉持著降低成本的效益就能達到產品的最佳化是我們能夠獲勝的關鍵之一。除了產品具有低VOC與低氣味以外,符合汽車大廠的要求(TVOC50mgC/g) PV3341,氣味試驗可達2-3級符合PV3900試驗標準方法,也將產品設計在高固含量、無甲苯……等優點,降低對人體身體的危害與環境的污染。

 

佳作

1.熱熔膠研發課-黃信昌『金屬絲夾層包裝紙用膠水開發』

應用在紙材貼合的熱熔膠,用於紙片對貼,這類的產品在市面上並不罕見。除了對產品本身的需求外,基於興趣與好奇,去開發創意與落實想法,因此利用控制氣味小分子的技術,開發出幾乎無味、3秒初期強度高、耐黃變特點的熱熔膠。

 

2.聚脂多元醇研發技術部-楊適任121蒸煮型軟包裝用溶劑型聚氨酯複合膠之聚酯多元醇開發』

本產品為溶劑型聚酯多元醇,應用於軟包裝聚氨酯膠黏劑中高階市場之內膜貼合,可耐121℃的蒸煮特性,耐剝離強度及封口強度高,產品接著性能優異,利於複合膜高溫壓合於多種表材,且能同時實現溶劑型膠黏劑快速上膠之特性,配合連續流水化生產操作。

 

3.佛山高盛高新研發一部-韋寶平『難粘基材用熱熔膠開發

目前應用於一次性衛生製品的一些新型並且環保的基材(:蠶絲,竹絲纖,棉纖維等等),用現有的常規熱熔膠難以滿足這些難黏基材的黏接要求,這些難黏基材大部分具有一定極性,本產品從熱穩定性,極性等方面做突破,解決這些難黏基材的黏接問題。

 

獲獎感言

金牌獎/鞋材技服部-邱東興

非常開心這次能參與公司舉辦的研發競賽,能跟那麼多優秀的研究員一同競爭實感榮幸,能夠得獎更是意想不到,這也是對於研究團隊這段時間的努力付出,最好的一種肯定。

 

銀牌獎/佛山南寶接著劑研發一課-林志燁

此次產品獲獎,個人感到非常雀躍與榮幸。感謝公司與研發總處提供這個平台讓努力的人添加一些光,也感謝佛山領導對我團隊的認可與信任,以及生產二課的協助支持,得以讓產品商業化,從實驗室走上市場,佛山研發也會更加精進突出市場競爭力。

 

銅牌獎/創新發展部-王茂成

感謝公司提供這個平台,讓研發人員發表創新想法轉換為商品的設計過程,

這種成功模式的擴散將成為公司永續經營成長的動力。

 

研發創新技術獎/接研五課-柯佩欣

很榮幸能為我們團隊帶來這份榮耀與喜悅,業務從最初的蒐集情報,我們開始訂定目標,整個過程大約花了1年多的時間才完成這項專案。實驗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次的失敗,但我們團隊有著不畏懼的精神能從失敗中探討真正原因,才能有今天的成果。非常感謝主管與顧問的從旁指導以及團隊裡的同事們的互相幫忙與切磋學習,這次的獲獎得到的是一種學習與經驗,我會藉由這次的研發成果競賽評審給的建議更精進自己,為公司再盡一份更有利的效益。

 

佳作1.熱熔膠研發課-黃信昌

能夠獲得研發競賽佳作是個驚喜,同時也感到幸運,雖然開發產品不是為了獲獎,但獲獎絕對是對研究人員最大一個鼓勵。

感謝公司給予充足的經費與時間,讓我可以安心的進行開發工作,也要跟各位研究人員共勉,除了努力工作外也要保持身體健康,才能為公司再提升競爭力。

 

佳作2.聚脂多元醇研發技術部-楊適任

非常謝謝評審們給予的肯定以及研發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軟包裝食品由於輕質方便、保鮮期長、衛生易儲存等特點,在現今疫情嚴峻的時代市場需求更是越來越大,部門團隊未來依舊會針對軟包裝內膜貼合這部分,繼續研發創新應用於各種貼合條件之聚酯多元醇產品,以利未來在軟包裝市場之拓展。

 

佳作3.佛山高盛高新研發一部-韋寶平

感謝公司提供這個平台,感謝公司領導的指導及各位同事的支持和幫助,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爭取做出更好的成績。

最新消息

產品搜尋


加入南寶